Sunday, July 12, 2015

江西衛視《超級歌單》幕後 歌手傳奇 ♪ 超級歌手潘美辰

超級歌手潘美辰- 幕後- 娛樂頻道- 江西網絡廣播電視台
視頻 (00:29) 本期導視超級歌手潘美辰
《超級歌單》傳奇歌者潘美辰給你沒聽過的音樂心路

想要有個家,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,在我疲倦的時候,我會想到它。想要有個家,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,在我受驚嚇的時候,我才不會害怕。
- - 潘美辰《我想有個家》


成名曲的驕傲與無奈


《我想有個家》流行了20多年,聽眾也沒有忘記潘美辰。說起自己的成名作,潘美辰感慨良多。 『我的很多作品都被這首歌曲掩蓋了,我也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。但我覺得一個歌手能有首代表作品流傳那麼久,是最開心的事。曾有過一首這樣的作品,我為此很自豪。』

潘美辰從1987年第一屆台灣青年創作歌謠比賽中脫穎而出,作品《我想有個家》奪得第一屆金曲獎年度最佳歌曲獎。這首歌憂鬱上口的調調唱出了當時無數渴望愛情、渴望家庭的人的心聲,紅遍大街小巷,奠定了其在歌壇的地位。她另類的中性氣質,給娛樂圈帶來了一些新鮮空氣;獨特的嗓音以及歌聲中所散發出的真摯情感影響了整整一代人。

不過,潘美辰也有她的無奈。 『大家提起北京就會想到長城,可北京好玩的地方肯定不止長城一處,你說這是幸運還是不幸?』她表示,作為一個歌手,停留在過去是一件悲哀的事,『但有人記得你的一首歌,總好過認識你幾十年都想不起來你唱過什麼。關鍵是自己,要懂得在別人不知道的時候堅持往前走。』

中性美的鼻祖

自李宇春紅遍中國大地後,中性長相的藝人成了近幾年的流行大熱門。但在90年代初,卻沒有人不知道當年有個比李宇春更有才華,更為另類的中性女歌手。她就是從來不穿裙子、表情冷酷,以中性美為標籤的創作歌手潘美辰

作為娛樂圈中性美的鼻祖,潘美辰的出現,徹底顛覆了當時人們還相對保守的審美觀。難得的是,作為中國流行樂壇最先火起來的中性女歌手,多年來一直不改自己的風格,不動聲色地挑戰著娛樂圈的世俗成規,不卑不亢,我行我素。

『其實我們身邊的很多人,多少都有點中性的感覺,只是一直沒有流行。如今它成為潮流,我很高興。』潘美辰表示,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,商店裡的東西這麼多,你為什麼會選這一個而不選那一個?我不會在乎會不會跟別人穿的一樣,只是想做自己想做的。』

她認為做音樂也是一個道理:『我從來不管什麼樣的音樂會流行,只想寫自己想寫的,聽者如果有興趣自然會跟著我的步調。』

獻身舞台就注定孤獨

20年來,潘美辰給歌迷的印像是剛強、倔強。時至今日,她仍固執地做著剩女,『我很享受現在的單身生活,沒想過走進婚姻殿堂!』在潘美辰看來,她只想做自己,『除非老媽逼婚,否則我不會考慮嫁人。』至於其中原因,潘美辰解釋說:『很多人說我堅持唱歌是因為愛情失敗。可是,沒結婚就是失敗嗎?』潘美辰不太喜歡別人拿婚姻說事,『在我看來,離婚才是失敗!』

年過40歲依舊單身的潘美辰說:『我不想結婚,為了我喜歡的生活和音樂,也不想成家。我的生活不需要那麼公式化,家人和音樂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,而愛情僅排到最後。選擇了舞台,就注定孤獨!』

20年前,她用憂鬱的吶喊刺入人心。深處的孤獨,深刻的情感刻骨銘心;20年之間,高潮迭起,幾番風雨,幾經曲折;20年後,潘美辰還是潘美辰,將人生的感動與哀愁,刻畫在依然清瘦但從容自信的臉龐上。此刻,潘美辰的聲音如同那些許雲淡風輕的溫柔,表情一如既往地堅毅執著,讓人不僅有些動容。

潘美辰的歌手檔案

1987年發佈單曲《悔》出道,9月推出個人首張專輯《不要走不要走》。
1989年憑藉歌曲《我想有個家》獲得金曲獎年度歌曲獎。
2011年發布專輯《鷹與月》以女子音樂組合正式亮相。
截至2014年底 潘美辰已發行33張專輯
2015年,江西衛視《超級歌單》,7月12日21:20潘美辰俊美回歸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