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8, 2020

潘美辰中性打扮及感情世界都成為話題 黎莫仇【有心人‧有星事】細數她走紅的幕後故事


視頻 (05:11) 【有心人‧有星事】潘美辰超越蕾絲男女通吃 是非精「誰都綁不住」嗆爆富商(黎莫仇) 蘋果新聞網 • Aug 8, 2020
51歲潘美辰早在19歲出道,在80年代台灣歌壇,她的中性帥氣打扮十分特立獨行,但她的《我想有個家》等經典歌曲首首暢銷,簡直是當代「風雲人物」之一。而且她的風雲都很激烈,莫仇記得她每爆出大新聞,都是風風火火,不是被黑道綁架,就是演出後遭軟禁,還有一直伴隨的蕾絲情傳聞。熟她的朋友說,她20多年前學紫微斗數等命理學,發現自己有「是非命」,要紅就得和是非為伍,且工作離家愈遠愈好,結婚生子不會在她生命中出現,她認命強悍熬過數次危機,至今32年依然活躍。



【有心人‧有星事】潘美辰超越蕾絲男女通吃 是非精「誰都不綁住」嗆爆富商(黎莫仇) :
instagram appledailytw 潘美辰在中國表演時遇到好多嚇人的事情😱★完整報導內容請上蘋果新聞網觀看
facebook 蘋果即時新聞 潘美辰在80年代台灣歌壇引領風騷,她中性打扮及感情世界都成為話題
👆新聞無屏蔽,一指盡覽!點下去就對了

facebook 娛樂蘋果派 莫仇有說不完的八卦,這次是潘美辰的蕾絲情解密(́◉◞౪◟◉‵)
👉 完整報導

蘋果即時新聞 蘋果新聞網 | 蘋果日報 更新時間: 2020/08/08 00:06
► 視頻 (05:11) ; 10張圖片 :
01.潘美辰在80年代台灣歌壇引領風騷,她中性打扮及感情世界都成為話題,且讓黎莫仇一一細數她走紅的幕後故事。 02.潘美辰出道早期中性帥氣打扮十分特立獨行。資料照片 03.潘美辰自彈自唱展現音樂才華。資料照片 04.潘美辰演唱很有個人魅力。資料照片 05.潘美辰對演唱會演出要求嚴格。資料照片 06.潘美辰(左起)唱紅《我想有個家》,私下也很重視家人,曾秀與母親張秋連、哥哥潘協慶(右)一同為父親潘秀吉慶生照。翻攝潘美辰微博 07.潘美辰(右)小時候與哥哥潘協慶合影。資料照片 08.潘美辰(右)與潘協慶曾有心結,如今已解開。資料照片 09.潘美辰(左)與波蘭女歌手Joanna Moon曾傳出女女緋聞。資料照片 10.潘美辰在工作上也曾與Moon多次合作。資料照片

【有心人‧有星事】潘美辰超越蕾絲男女通吃 是非精「誰都綁不住」嗆爆富商(黎莫仇)
蘋果即時 蘋果新聞網 | 蘋果日報 出版時間 : 2020/08/08

51歲潘美辰早在19歲出道,在80年代台灣歌壇,她的中性帥氣打扮十分特立獨行,但她的《我想有個家》等經典歌曲首首暢銷,簡直是當代「風雲人物」之一。而且她的風雲都很激烈,莫仇記得她每爆出大新聞,都是風風火火,不是被黑道綁架,就是演出後遭軟禁,還有一直伴隨的蕾絲情傳聞。熟她的朋友說,她20多年前學紫微斗數等命理學,發現自己有「是非命」,要紅就得和是非為伍,且工作離家愈遠愈好,結婚生子不會在她生命中出現,她認命強悍熬過數次危機,至今32年依然活躍。



她的緋聞對象萬年不變,至今仍是她的音樂夥伴波蘭女歌手Joanna Moon。她倆曾組團「Eagle & Moon」,有回2人深夜逛誠品敦南店,在書香圍繞上演女女激吻,蕾絲情傳得沸沸揚揚。但她曾跟莫仇解釋,自己是無性別論,男、女朋友都交過,承認自己是雙性戀;可是她又說不相信真愛,注定不婚不生,活得自在最重要。

當時媒體說2人舌吻情深,她還被摸褲襠,事後她和友人沒好氣說:「我又不是男生,是要摸什麼?」但對外,潘美辰懶得多解釋,不過,這事後來有個插曲,掃到天王周杰倫(周董)。當時2人屢被網友說撞臉,有回周董被記者問關於潘美辰女女激吻一事?周董大動肝火:「不想被揍的話,給你10秒快走!」她事後得知,跟莫仇說很感動,對周董的舉動解讀是「被保護了」。



但畢竟她和Moon的親密關係總讓人有諸多想像,莫仇好幾次問她,她總是把Moon定位為「無話不談的摯友」,說因為Moon起初來台發展,人生地不熟,她當導遊兼經紀人招待對方。因Moon是歐洲人,個性熱情,看到誰都抱,她在不知不覺中被同化,對她來說,擁抱、牽手都再正常不過,有回她真的受不了,還跟友人嗆明:「如果我真的喜歡女生,就會想結婚,但我真的沒結婚這個概念。」還是沒把關係說透。



她從小就愛中性打扮,出道前常被問「是男是女」?上個廁所也要被打量,出道後仍遇過不禮貌對待。有次她去香港工作,跟團隊一起吃飲茶,和其他民眾併桌,對面一對夫妻以為她不懂粵語,用「那個不男不女的歌手」形容她;她離開時忍不住用粵語回他們:「下次說人家是非小聲一點。」

不只一次,她去逛百貨公司時,櫃姊也以為她不懂粵語,跟其他人喊:「你們快來看,那個不男不女的歌手來買東西啦!」她立刻用粵語回嗆:「什麼叫不男不女?妳解釋給我聽!」嚇得櫃姊們全呆掉。

說到她口中的「是非命」,得回溯到20多年前。她和算命師好友Peter拜師,當時好友幫她看房子的風水,同時也鐵口直斷她這一生注定「孤獨」;福氣、錢財什麼都有,就是沒朋友!那時她不相信,自己到書局找了紫微斗數書籍,不認輸地站著把整本書看完,之後突然茅塞頓開,了解朋友說的不無道理。

然後她為自己算命,一算發現,自己的工作運是離家愈遠愈好,遇到事只能靠自己;如果主動想去幫別人,對方非死即傷或公司倒閉。聽起來很恐怖,但她還真的碰上幾次,讓朋友都直呼很邪門。所以「命帶是非」,就是她每逢紛爭不會被擊倒,反而愈紅。對比她曾被綁架或軟禁那些大事件似乎的確如此,但她可能早就自己算過,所以都接受認命。

她不只擅長音樂創作,其實還鑽研了氣場、面相、心理學、命相學、摸骨等,有段時間還像個老師般幫圈內人看。莫仇記得,有次錄影她幫吳宗憲、侯佩岑摸骨,提醒侯佩岑42歲後結婚才會長久,且對象最好是老外;對吳宗憲則說要在55歲前多做善事,斷定他55歲後的生活不會更好;當然,這些有無應驗,當事人才明白。但有一次她鐵口直斷,媒體追問她郭台銘和梁朝偉夫妻誰先生孩子?她直言郭台銘,果然成真。

以前的潘美辰個性很強悍又不怕事,真如她唱的《拒絕融化的冰》那樣堅硬;加上她不愛笑、不愛說話,不小心擺了臭臉就會讓人退避三舍。莫仇記得,早年媒體包圍她訪問時,她如果不想答,就會踩助理一腳,要助理擋話;甚至被問到尖銳問題,會直接嗆記者「回去做功課」,然後調頭就走。

她還有個習慣,接商演時,開唱前一定要先拿到酬勞。有回她在中國表演,上台前發現費用只收到一部分,還差了幾萬人民幣,所以堅決不上台,對方哄她說半小時內錢會到,但錢就是沒到,她就先待在休息室,後來聽見外頭鬧哄哄,一開門發現10多名黑道份子,要她「通融」一下快上台。

面對黑衣人大陣仗包圍,她倒也不怕,要求對方態度好一點,反過來沒收所有黑道分子的手機,畢竟那時手機也算貴重物品,她當作確保收到尾款的抵押才上台,唱完終於拿到錢,她才逐一歸還。像她的成名曲《我可以為你擋死》,她作風真的很猛。

還有回她在中國遇上詐騙,以為自己接的是商演,殊不知中間人跟主辦方拿了一大筆代言費就跑,她到場才知道是房地產代言,她堅決不出場,主辦方要求她退錢,但經紀人去溝通時反被扣押,待在房間的她,接到經紀人電話才知道對方危險處境,她連忙報警,即便警察到場,因錢財糾紛一時理不清,她還是被逼迫演出。

她不甘心,一上台就大喊:「我的經紀人被綁架了,我愛你們,如果我被抓走了,如果我再也不能回來,我還是愛你們!」麥克風聲音立刻被切斷,她被帶下台,事情愈鬧愈大,直到當地警察局長都去關切,才讓她和經紀人全身而退。

光看上述過程,大家就知道她的個性很硬派,所以更不可能有為了工作配合「陪吃、陪喝」這類要求。她不論接商演或辦巡演,合約都會特別註明。可是這行業總是有許多主辦方或贊助單位都會這樣千拜託萬拜託,甚至只要藝人去贊助商的店家露個臉,蹭個熱度,但她就是不肯。

莫仇記得,有回她在中國演唱完,主辦方求爺爺告奶奶地拜託她去店上露個面打招呼,說店裡有大批慕名而至的粉絲,因為實在僵持太久,最後她搭車前往,在2台車包夾下,她到達現場,贊助商還放了好幾串鞭炮迎接,結果她還是不下車,搖下車窗大喊「老闆過來」,抓老闆上車駛離現場。

她反過來跟贊助商說:「既然是朋友,我請你吃飯,我們自己去吃好吃的,如果要在你店裡吃,我們就不是朋友,就再也不用見面。」此舉反而逗得對方心花怒放,該老闆立刻打電話回店裡說:「你們自己吃,我跟好朋友潘美辰去吃飯啦。」

是非命就是有遇不完的是非,還有一次,她在中國演出後和自己的團隊吃飯,碰上某某市長去敬酒,她其實是滴酒不沾的,當然不喝,現場眾人一陣尷尬,她急中生智要對方「認乾女兒」,對方當然說好,她順勢追問:「既然是女兒,你會逼自己的女兒喝酒嗎?」對方連忙大喊不用喝:「我是她乾爸,誰敢叫她喝酒,你們給我喝!」她又化解危機。

眾歌手們辦完演唱會後少不了慶功宴,她會跟自己的團隊聚會,但堅決不去主辦方的場子。好幾次她收工後累壞想回飯店睡覺,但慶功宴就辦在她住的飯店,主辦方三催四請,她死不去,一夥人就僵著不能吃,有幾次工作人員真的餓得受不了,拜託她下去動個筷子,好讓大家才敢開吃,她還真的下去只「動」筷子,然後又轉身離去回房睡覺。

她從小出來討生活練就的剛強,誰也綁不住她,莫仇知道,唯獨家人吧。即便要她為愛情卑躬屈膝,也絕對不可能,她曾用一種女王姿態說過:「誰都可以屬於我,但我不屬於任何人!」彷彿宣告她的談情原則:「誰對我好,我就對誰好。」


但即便她脾氣硬,但心中最柔軟的一塊永遠是家人,她曾和哥哥潘協慶有心結,一結10年才解開。只因潘美辰暴紅時,也是音樂人的潘協慶才剛退伍,看著過去追著自己跑、要他照顧的妹妹,突然變成家中支柱,讓身為哥哥的自尊心受創,兄妹逐漸疏遠,每當潘美辰邀哥哥合作,哥哥總推說「有時間就去」,但實際是不想去。

那年代,潘美辰多次說要拉潘協慶去中國發展,甚至有次她帶全家去泰國玩,潘協慶也都拒絕,久而久之,她才意識到是自己走紅惹的禍。爸媽也察覺兄妹不睦,但也沒出手調解,於是潘美辰等啊等,盼望有好時機和哥哥溝通,那冰凍的10年她過得很悶,一度想淡出歌壇,又想到算命師好友說她會「孤單」一生,讓她難過跟友人說:「我不要事業,我只想要家人。」這也很命定,她30年前就是以《我想有個家》走紅的。

直到有天她在家聽廣播,DJ介紹那英的《不管有多苦》作曲人是潘協慶,她為之一驚,爾後潘協慶又為張學友、劉德華、王菲操刀作品,讓她感動邊聽邊哭:「我哥哥終於紅了!」現在想來兄妹倆都是個牛脾氣,潘協慶也是不肯接受她的幫助。

那時她人在北京,打給在台北的潘協慶,撂話:「哥,我問你最後1次,天底下有誰規定妹妹不能幫哥哥?如果有這個理由,你講得出來,我再也不打給你,我確實要幫你,我為什麼不能幫你?」

潘協慶也倔強了2天才給出答案,兄妹那通電話,2人都講到放聲大哭,終於破冰了。但哭完,潘美辰還問說:「哥,我們和好的事,是你要跟爸媽講還是我?」讓潘協慶破涕為笑。

莫仇聽潘協慶的密友說,他最後會想開,一方面是不願家中兩老難過,一方面是自己年紀也大了,認為自己當了多年的哥哥,就算像「弟弟」被照顧又何妨。此後他將潘美辰當「姊姊」,熟悉這對兄妹檔的密友說,以前潘美辰怎麼邀潘協慶都邀不到,現在是沒人邀他也上台,黏緊緊。

走過32年風風雨雨的演藝人生,潘美辰紅也紅過,賺也賺夠了,正值「五十知天命」的她來說,再也沒什麼事比家人還重要。莫仇願她未來不再受是非紛擾,跟誰談戀愛開心就好,生活隨心所欲最重要。

作者/黎莫仇 - 打滾娛樂江湖20餘載,男歡女愛、生離死別盡收眼底,台下的精彩其實不輸台前的璀璨,也是時候跟大家分享了,《有心人‧有星事》,且聽黎莫仇娓娓道來。本專欄每周六與你暖心交會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