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19, 2016

淺聊中性歌手的溫柔與剛強✏潘美辰


fun樂時光專欄 作者 狄安 淺聊中性歌手的溫柔與剛強 (上) 民生好報

倒也不是因為在今年開春回味了天后蘇芮,開啟了回味黑色靈魂藍調的歌手,倒也不是開春後就聽到經典歌手林良樂的凋零,就開始覺得經典歌手真的需要「珍惜」,而是因為一位歌手殞落就真的只能遙望加感傷了。

曾經在不同的電台dj口中聽到,台灣百大經典專輯歌手有曾經形容蘇芮的黑色旋風–「這種搖滾靈魂式吶喊,在黑色旋風蘇芮創立之後,其中性黑色的裝扮,傳唱的嗓音實屬難見,不見其復。」其實我跟他想的一樣,在台灣,中性歌手還真的是沒有幾個叫得出響叮噹的名字,有的~~潘美辰是其一,還有林良樂、張信理,她們你還記得嗎?

希望你別跟我說中性歌手不就是「張芸京或是江明娟」啊!! 這樣近期的歌手就好比似大陸李宇春被提上檯面,要曉得~~有些路子啊都是別人先開創的啊!! 然後啊~~這幾位後期的歌手是不是真的以中性音樂歌曲堅持自居?還是因為市場的變動需求,後來反而轉向女性市場的也是有 (暗指某褲子穿回裙子的歌手)。


潘美辰出道的很早,1987年4月參加台灣青年創作歌謠比賽創作組優勝、與方季韋一起進入藍白唱片闖歌壇,也為藍白打響了很大的唱片市場,光是在藍白就發行了8張專輯,據說賺進了將近500萬張專輯的佳績,這在現在市場看來簡直是神蹟,幾張賣座的【不要走不要走】、【是你】、【拒絕融化的冰】、【你就是我唯一的愛】、【我曾用心愛著你】張張大賣,還有現在到ktv很多年輕孩子都還會點唱的【我想有個家】,說出來你不相信,這首歌還獲台灣第一屆金曲獎年度最佳歌曲獎。



後來潘美辰跳巢到「金典唱片」跟當年少男偶像「孫耀威」還有現在火紅的四爺「吳奇隆」同門,有一說是當時的老闆娘是金瑞瑤的關係,但轉戰金典&波麗佳音之後,銷售量漸緩但仍有【為何愛情讓我痛】、【無路可退】等等招牌扛著,不過中性溫柔嗓音依舊受到市場喜愛,她的造型總是前短後留長髮的,一身黑衣黑褲的『進可攻、退可守』的造型登台,果然中性形象吸引到許多粉絲的追隨,在當年,性向被質疑不是一句『不關你事!!』就可以打發媒體的,據聞20多年前她攀上社會版面的消息讓她跌了很大一跤,是很轟動的新聞事件,據聞當年還是台視小記者的璩美鳳,受命要在婦女節製做「女性議題系列」的專題報導,潛近「T bar」偷拍多元文化,竟不小心拍到潘美辰與洋妞擁吻,(✰我的小語:作者陳述的版本不正確✰),聽說電視台主播執意要播出,新聞連蓋都蓋不掉,這位女主播還在線上(以法拉頭及誇張播報方式著稱),更甚的是~傳出她幫好友鄺美雲所填詞的「容易受傷的女人」,又謠傳她與鄺小姐過往甚密的流言,這樣的消息,現在看來當然是很平淡無奇,但回想20多年前民風保守的台灣,唱片公司當時堆積出來的外在形象,是多麼不容易啊!!


不過撇開這些我依舊喜歡她在藍白時期一系列冷入冰霜的風格,很帥很有風格,又超有寫歌的才華,後來在台灣消失一段時間就去中國大陸巡演,消失的這一段時間 她的哥哥潘協慶竟意外的成為成搶手的詞曲創作人,寫出王菲「半途而廢」、那英「不管有多苦」等暢銷單曲,潘協慶曾透露說,妹妹外表雖男性化,內心卻是小女人。個性是一個比較慢熱的人,也一度透露她中性的秘密:『她怪裡怪氣、愛穿男裝,都是我害的,因她小時候過於崇拜我,家裡窮,又只能穿我穿過的衣服,才會一直都沒改掉穿男裝的習慣。』

雖然事隔10年我仍在新力唱片發行的「新歌精選集」中聽到–「我可以為你擋死」,又是一個正反兩極的評價的歌曲,很像她的個性,那是2003年的事,幾年前的歌唱選秀節目因為江明娟的關係,網友找出又找出潘美辰的歌手風格來對比,其實這對歌壇前輩是很失禮的行為,因為是無法相比的,不過也讓年輕的孩子「重新認識」這樣一位80年代的歌手,她也是近5年持續有作品推出的歌手,中性歌手只有她嗎? 其實還有林良樂,下周我為你好好介紹這位喜歡戴墨鏡的中性歌手。

此專欄每週三於台中廣播上午09-11點Angel主持的「快樂家庭」節目中同步播出。狄安 2016.04.18;作者:狄安;學歷:台灣藝術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;台中廣播音樂性節目主持人;麗寶樂園公關發言人;各大型活動主持人;現職:媒體公關總監;興趣:音樂、旅行、電影、遊樂、生活



✎✏✐✎✏✐✎✏✐✎✏✐✎✏✐✎✏✐✎✏✐✎✏✐✎✏✐

▽ 潘 美 辰 的 一 些 資 料 相 片 ▽

facebook EAGLE PAN MEI CHEN GROUP posted 2016.04.19 15:18 by Ann Tesco Yu 轉余錦輝微信 2015.02.06 潘美辰彈古箏
facebook public group 轉余錦輝微信 20150810 潘美辰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