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6, 2015

潘美辰 明星緊箍咒

✰ 潘美辰 明星緊箍咒 ✰
2006年11月16日台灣《壹週刊》 No.286
撰文:田瑜萍-攝影:何宗昇-設計:楊欣頤-編輯:蔡書枚-資料:李興旺

19歲那年,潘美辰推出第一張專輯就走紅歌壇,經過19年,她的事業當然會經歷高低起伏,但她「明星」的身分,卻是拋不開也放不下,她對「明星」的執著跟迷思,讓她經歷被人查封名下所有財產導致一無所有的狀況,得到一個對人生反思的機會。

不過她喜歡追求極端絕對的個性,讓她到現在仍認為藝人必須保有明星排場,保持對大眾的神秘感,在我看來,這些無聊的堅持,不過是她的一種保護色罷了。

跟潘美辰約在瑜珈教室拍照,她一進門,身後嘩啦啦跟進來四個工作人員,陣仗之大,嚇我一跳。爾後採訪,每次她都至少帶了三人隨行,依舊保持著一種巨星架勢。不過比起以前,潘美辰笑容變多,跟一些綜藝主持人之間也開始有話家常的互動,感覺可親近多了。

✰ 打扮 巨星使命 ✰

「我之前是對工作認真、很拘謹,見你就必須梳妝打扮,把我自己當作超級巨星去完成所有的使命。現在是唱歌要做、生活也要過,以前不會把私生活給你看,現在比較會把私下那一面顯露出來。」

她一出道就以中性形象走紅歌壇,到現在穿女裝仍是一大賣點,今年初,她穿裙裝與伍思凱搭檔,在北京演出《北京女孩》舞台劇,是她出道十八年來,第一次公開穿裙裝亮相。

「女性化打扮我不是不會,但我覺得很不自然,你知道要當一個女生,就要當得非常女生,我做什麼都要絕對,當女生就要很囡、就要討男人喜歡,可是我很自我,喜歡就喜歡、不喜歡就不喜歡,為了《北京女孩》我當了三、四個月很女生的生活,天吶,還好我不是那種女生。」

✰ 自我 無視他人 ✰

「我是比較自我的人,自我到比較自戀、我行我素、沒有人喜歡我沒關係、沒有朋友也沒關係,我不是討厭也不排斥其他人,而是如果我做出的行為你不屑,我也無所謂。」

我發現,潘美辰出道以來,對照其他藝人,她的新聞事件往往會演變成蠻嚴重的情況,例如同樣是出車禍,她車禍的結果,會變成被對方勒脖子造成喉嚨軟骨水腫的大事件。對於她的新聞幾乎都很「大條」的原因,她的解釋很妙:「會碰到這些事情,是因為我是潘美辰。大不大條我不理解,也不能control,我覺得會發生這些事是因為我是明星、我是潘美辰,看準我潘美辰這個明星有知名度。」

一時間,我還以為這是一段繞口令。明星(現在好像已經不時興講這個名詞)對潘美辰來說,好像是一個緊箍咒,這輩子所有的事情,都是因它而起、因它而去。

「發第一張專輯的第一個月就紅了。不舒服、去哪裡都不方便,一年後才體認到我真的是一個明星,那就認真當明星吧!出門有大禮車接送,有化妝師髮型師隨身。那時候我承認做事情會很怕失敗,希望每天每件事都能做得更好,擔心、逼自己太過,要做到任何事情都不能有錯誤。」


✰ 被告 生命轉彎 ✰

當時她扮演了歌手、詞曲作者、製作人、經紀人、經紀公司老闆多重角色,凡事一手抓,連剪頭髮都自己來,這樣的心態,一直到她碰到一位房東太太,讓她有了向生命彎腰、檢視自己的機會。

起源是她租來的房子要退租,不料房東太太拿租約當中的一句話「恢復原狀」來控告潘美辰,潘美辰認為對方惡意刁難,硬是不服,跟對方打了五年官司,這期間老太太查封她名下所有財產,包括房子、車子、公司。

「這遊戲玩了五年,最後我打電話去跟她道歉,她罵我罵了半個小時,好像我殺了她全家,然後掛我電話。她說為什麼告我?第一、我跟她談這件事情的時候派了助理去,助理怎麼跟她講話,他說叫她出去不要被車撞死。」

「我聽到都呆了,如果我是她我也會很生氣。第二、她說我從頭到尾沒有去見她一面,好像看不起她。這件事情是我人生一個翻身,乍看很倒楣,卻是我重生的開始。原來是什麼都要緊緊抓住、很怕沒有,後來名下有任何財產都被查封,所以財產都過在別人名下,習慣沒有我名字也沒關係,結果我道歉後,她一個月內撤掉所有告訴,東西都回來,我卻沒感覺了。」

✰ 學藝 極端拼命 ✰

「這是我整個人生變成另外一種的關鍵,我新專輯裡有一首〈魔鬼天使〉,就是說天使不一定用慈善的樣子出現,我當時很恨那個告我的老太太,現在很感謝她,她把我所有的生活跟性格都抹掉。」

在這段期間,潘美辰學了氣功、面相、射擊、瑜珈、按摩、研究心理學,還在台中開了音樂學校,但每件事聽起來,都有一種「不能當第二名」的感覺,氣功老師找的是唐飛、江澤民的老師,面相老師則是香港有名的蘇民峰,瑜珈練到能考執照教課,射擊就去參加中正盃,我想或許是跟她非常極端絕對的個性有關。

但這樣的個性,在愛情的世界裡很難開花結果。愛情本來就是一種妥協跟協調的過程,就像跳恰恰一樣,若是事事極端,那可是舞伴難尋,而她中性化的扮相,多年來一直引發對她性向的好奇,「我從小到大就是這樣,引起很多人不滿很正常,但我不用去解釋我喜歡什麼,說什麼我愛的是男人,其實我很色,故意去說這些,我不需要講這些給你們聽。」

✰ 愛情 理智分段 ✰

「我瞭解心理學,男生找美女當老婆是天經地義,找我當老婆是因為我的名。你不可能不認識我,那你不會不認識我而愛上我,我不相信你對我的感覺只是一般人,你想看看你跟我出去,所有人找我簽名,你心理不是虛榮就是自卑。」

「談戀愛可以,我今天只是跟你通電話聊天有什麼不可以,但要論及婚嫁就是另一件事。我會分成幾個階段,初初談戀愛是一個階段、正式交往是一個階段,交往還包括要不要同居,之後才是結婚。」

「談戀愛是很漂亮的事,交往就是另外一回事,人最後失敗都是戀愛和交往混為一談。談戀愛就是去吃飯,你不管我明天要做什麼,我也不關心你的生活,這時候開心就好。交往就是到我們開始討論私生活,我願意交往表示這個人不錯,通常這階段我會想要不要給這個人機會,我願不願意為了他退出歌壇,如果不行,我就會馬上放手,我很理智的。」

說真的,依照她的論點,我蠻懷疑,她有過「交往」的對象嗎?人家說性格就是命運,潘美辰卻因「明星」光環退不了身,處處牽引她的未來。

✰ 神秘 築起圍牆 ✰

「明星永遠要有距離。我朋友也沒辦法問到我私生活。朋友進到我家OK,但我不會換衣服給你看,因為我們是公眾人物,永遠要保持神秘。明星永遠是當一個神跟一個模範在做,如果明星一點都不稀奇,幹麻要崇拜!」

「瑪丹娜可以創造這麼多豐功偉業,但她生活可能很簡單,早上起來吃早餐抱小孩去公園,但當明星不能告訴你這些。我以前本來是普通老百姓,高中時期突然當明星,我就一直當,後來發現OK,我當過夠了,可以輕鬆一點,但我今天沒退出歌壇,就要承認我還是明星,要有架勢出來!」

這時候,我突然知道,為何她出門總有三個以上的工作人員陪著,一進門,彷彿千軍萬馬殺進來,這些人其實是她巨蟹座的殼,扮演著她跟真實世界之間那道保護牆!


新浪博客 seaweed ~ 壹週刊NO.286 潘美專訪-1(明星緊箍咒 潘美辰)
用心愛你潘美辰歌友網 ~ 2006年11月16日,壹周刊 - 潘美辰的明星緊箍咒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