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9, 2015

潘美辰 張芸京 超脫性別做自己

酷帥的「潘美姊」(左)暢談人生體驗,迷人魅力十足。
率性「阿京」(右)兩肘跨在膝上,用最自然的姿態面對前輩。
她們的世代不同,卻一樣真性情。記者林俊良/攝影

潘美辰 張芸京 超脫性別做自己
聯合報 2008.07.28
電視選秀節目「超級偶像」奪冠的張芸京及其他參賽者引爆「中性風」熱潮,她小男孩似的特質與扮相,擄獲男女粉絲的心,也打破我們心中固守的性別疆界。

廿年前,酷帥的潘美辰早已開中性歌手風的先河,生活中仍不免遭受猜疑與非難。相隔廿年,不同世代的中性女子,感受社會不同程度的接納與善意,其中差異正顯示這社會的另一種進化。

✰中性風 社會逐漸接納✰

兩人相見,潘美辰不叫「潘帥」,張芸京也非「京爺」;她們互稱「潘美姊」和「阿京」,都是忠於自己的同一種人。

問:越來越多女生看起來像小男生,為什麼會這樣?
張芸京(以下簡稱京):我有一次搭計程車,司機說:「中性打扮喔。還不錯!」我覺得大家的觀念都改變了。
潘美辰(以下簡稱辰):這是時尚流行的代表。當你看到很中性的男生或女生走在路上,應該要喝采!這表示社會進步了。
辰: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,才是健康的社會。誰說女生一定就得穿裙子?

✰掀裙子 小芸京罵男生✰

京:我從幼稚園就不愛穿裙子。女生穿裙子,男生常喜歡去掀,我就會打抱不平說:「你怎麼可以這樣,女生不是好欺負的喲!」
辰:我不喜歡穿裙子。以前練田徑,大腿肌肉特別硬(京:我也很結實,而且很粗。)所以我都穿長褲。
辰:有時在咖啡館,不認得我的人問:「先生,你要喝什麼?」我抬起頭,對方再問:「先生…」後來就開始講英文,以為我聽不懂中文。

✰上女廁 惹來猜疑眼光✰

京:我也會這樣。上廁所的時候,人家以為你走錯了。解釋一下,說:「我是女生。」就OK啦。
問:被誤認為男生,感覺如何?
京:開心就好。但不是因為被當成男生很高興,我們已超脫性別了,哈哈。
辰:這廿年來幾乎沒什麼中性歌手,以前我都和男歌手相提並論,例如王傑。後來,又有人說,周杰倫是不是我遺失的弟弟。
辰:跟男人比,我也不想,只是沒有對手。獨一無二的感覺其實很爽。

問:從不同世代的觀點看來,社會的中性化接受度變大了嗎?
辰:我相信中性化在古代就有,不被接受是因為長輩的面子問題。何況,不能從一個人的外表去認定性別。

✰穿裙子 也可以很男性✰

辰:有人常穿裙子,性格卻非常男生;我的外表很中性,但相處久了就知道,我非常婆婆媽媽。
京:做什麼事情都沒什麼理由,爽就好啦。幹麼那麼在意?世界上有那麼多人類,如果在意每個人對你的看法,那就不用活了! 我並不介意別人怎麼說。只是不想太著墨在性別話題,希望大家多聽我的歌,看見我真正的實力。【2008-07-28/聯合報】【本報記者粘嫦鈺、江祥綾、賴素鈴】

聯合報 潘美辰.張芸京- 名人對談- udn台灣人物 - 精選閱讀
用心愛你潘美辰歌友網

2008-07-30潘美辰張芸京談兩代中性風
視頻 (07:02) Published on Apr 5, 2017 by Janice Teo
優酷視頻(38:45) 潘美辰張芸京談兩代中性風



被譏胸圍A- 「約出來,比一下」
聯合報 2008.07.28
✰說長道短沒禮貌✰

辰:我是上一代的人。以前,像我這樣性格的人,有,但不常見。很多人看我的樣子很不屑。
有一次在香港的餐廳,一對夫妻對我品頭論足:「快看、快看,半男半女那個!」越講越誇張。他們以為我聽不懂,我走過去,用廣東話說:「你們講人家是非可以,但是,可不可以小聲一點?」

京:我沒遇到這麼當面沒禮貌的。網路上倒滿多。但罵你的就不要看,心裡也不會有疙瘩。

問:「性別認同」曾困擾你們嗎?

辰:我覺得我是女生呀,哈哈。
京:不是「覺得」吧,我們「本來就是」女生呀!

辰:我是巨蟹座,很雞婆性格。有一天在機場,我看到男助理的包包破了,很自然就拿起針線幫他縫;只是我忘了,那時我還穿著剛表演完的衣服。
那個畫面放到我的部落格,瀏覽人數衝得好高。我還擔心會讓我很容易就嫁出去了!

京:我小時候家政課也還滿高分的耶。畫畫和縫東西都OK,現在偶爾褲子破了,也會自己縫一縫。

問:中性化的外表與性格,曾經惹來麻煩嗎?

辰:我十八歲被蓋布袋痛毆。不是因為中性化,是因為我的性格。
我下課就一個人彈吉他,有些大姊頭想跟我組團,但我誰也不理,被認為不知好歹。
她們利用我好友騙我出去。布袋蓋起來時,我認出好友的鞋,就放棄掙扎了。我的骨頭被打歪、額頭流血,被她們扯著頭髮從永和河堤拉上拉下,但我的肉體完全不知道痛,只覺得心很痛。
從出道到現在,我真正傷心的時刻都是因為被人背叛。

京:我沒有被人欺負過耶。小時候,我曾經把比我矮的男生推到水溝裡,不記得為什麼事情了,就是不想認輸吧。

辰:如果我們是同一個年代,我們一定會是很好的朋友。

問:對你們來說,「女人味」是什麼?誰是你們認為有「女人味」的人?

辰:內心散發出來的味道,就是女人味,可能只在某個剎那。我也可能有女人味的一刻,林志玲也不可能隨時隨地都有女人味。

京:我腦子浮現卡通「我們這一家」的「花媽」。我覺得她很有女人味,哈哈。母親是我覺得最有女人味的,照顧你的生活起居,無怨無悔的付出。

問:你們認為,自己有「女性特質」嗎?

京:我很容易受小事情感動,直覺就回答「愛哭」和「月經」。
辰:好可愛!很酷呀。
京:後來我朋友還吐槽我:「咦,張芸京,你也會有月經喔?」。

辰:我從小就自認和別人不一樣,覺得自己很漂亮。我自戀狂啦。

京:我妹妹(張芸慈)很女生,從小都是妹妹被誇獎漂亮。說實話,我還滿自卑的。是因為玩樂團、彈吉他,才讓我找到自信。

辰:某周刊有次評論中性歌手的胸部,說潘美辰看起來只有A-。我很不服氣,對助理說:下次把他(記者)約出來,比一下。
我是因為長期練健身,胸肌很厚,所以看起來是平的。不然怎麼會沒有?我的身材還很不錯。

京:我不喜歡穿內衣,很不舒服。真的感謝運動內衣的發明。

辰:我喜歡洗三溫暖,脫光光走來走去。人家說,「咦,你怎麼會這樣?」我心裡想:「是你變態還是我變態?」怎麼會有這種好奇呀?

京:也會有人問我是不是綁起來?我說:「到底要綁什麼?」
辰:喜歡茶餘飯後討論我們,他們開心就好。
【2008-07-28/聯合報】【本報記者粘嫦鈺、江祥綾、賴素鈴】


感覺對了 愛人何必分男女
聯合報 2008.07.28
✰或男或女 開心就好✰

問:談談你們的感情觀?

辰:每個人都會想愛與被愛。我們為何會愛一個陌生人?沒有理由,感覺對了。只要是你愛的人,根本不會分男女。

京:跟我好像喔!就看感覺呀,不用去設定那麼多,感情這種東西很奇妙。

辰:只是,既然我選擇當藝人,就必須犧牲。如果約會臨時有通告,哪個男人可以等?願意等的人,我會瞧不起他,太沒用了吧。

如果生了小孩,我絕對自己養,但不可能帶他到處表演。很多事情我想得很清楚,知道「不可能」,就不會想了。

京:結婚生子喔,不太可能。幹嘛拿婚姻束縛自己?這樣太累了。

辰:我曾經有段刻骨銘心的感情,發生在國外。我在感覺越來越強時,逃走了。

半年後,我們在香港一場聚會中重逢,他緊緊抓著我的手不放。那時,正巧有朋友喝太多,吐了,急著拖我走。慌亂中我說:「你等一下,我來找你…等下、等下。」我走得精神恍惚,等腦子清醒些,我告訴自己:「只要我們第三次再見,這就是緣分。」

但我們就沒再見過。也許這樣的結局才是美的。

京:我沒什麼刻骨銘心的經驗耶。我有感情潔癖,是門會關很緊的人。

問:以後若為轉型或突破,會嘗試女性化的藝人形象嗎?
京:這是我最自在的樣子。要為了唱片銷售變得不是自己,應該會很痛苦。
辰:我不為討好而改變,但會嘗試好劇本。兩年前我演音樂劇「北京女孩」,要非常賣弄風騷,我完全做到了。
京:我很認同潘美姊,很正面思考。如果只為刺激銷售,就要思考該付出的是什麼。

辰:姊姊跟你說,以後有好電影就要拍,別像我錯失機會。十幾年前,我有機會演「咖哩辣椒二」,男主角是梁朝偉和張學友;但我得穿晚禮服站在暗戀的人面前。我拒絕了,現在好後悔!
京:(笑)我還是會走上妳的後路。因為很丟臉耶!面對你喜歡的人,卻不是你最有自信的樣子去面對他。這樣不是很醜嗎?

辰:廿年後妳再來告訴我,有沒有後悔(大笑)!也許我們可以拍一部古惑仔的戲,一定很好看。(京:我實在不太會演戲。)妳可以演完全不必笑的。不一定要很男生,但一定是英雄。
京:可以有拿槍的畫面嗎?

辰:我演大姊,妹妹被欺負,我去救她。她才發現:哇!我的姊姊那麼酷。就像「我的姊姊是老大」那樣。
京:我們家的設定是豪門嗎?我想要開法拉利出場,戴著墨鏡走下車 ……

辰:有一幕我可以犧牲,我拉破衣服露出背部的古惑仔圖案刺青,我的背很好看。但只有背部哦,不能露股溝。

【2008-07-28/聯合報】【本報記者粘嫦鈺、江祥綾、賴素鈴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